close

friends-2531455_1920.jpg

當我跟老師說起小時候的創傷,我說:我已經處理療癒很多遍,我以為我已經療癒了,為何我還會哭呢?老師說:「要記得這個傷疤永遠都在,他不會不見,他只是過去了,不要批判你的哭泣,要允許他釋放!」

沒想到這句話「這個傷疤永遠都在,永遠都會跟著你。」完完全全點醒了我,讓我開悟,於是我懂了,有了以下的觀點:

創傷療癒三部曲

一開始因為無法接受這個創傷,所以內在小孩會希望我們接納他,而在現實生活創造事件要我們去解決,一再的重複模式困擾著我們,逼得我們不得不面對,於是我們選擇去做催眠治療、花精療法、心理諮詢、家族排列....等等,當我們明白是因為內在的細胞記憶,創傷記憶,勾起我們外在的不平衡,我們學會要去接受這個創傷。

接著我們進入不斷地剝洋蔥期,去療癒我們內在小孩的創傷,因為此刻我們知道我們最核心最深層的創傷,被一層一層的包裹起來,於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靈魂療癒,一次又一次的穿越,每一次透過眼淚的釋放,一次比一次更加的接受這個傷痛。

最後我們來到了完全的接納過程,原本以為當完全療癒我們的創傷時,這個傷痛會完全的不見,被化解,被消融,被擦掉....,所以我們一直在等待對他沒感覺的時刻,於是我們用錯了方向,因為這個傷痛會過去,但這個傷疤會永遠都存在。傷痛過去,表內在小孩完全的被安撫,所以他不再鬧脾氣,他不再創造外在的困擾事件;而傷疤會在,表示這件事就是我的今生今世的體驗與經歷,他是那樣真真實實的存在著,只不過他不再傷害我了,這個傷痛已經過去了。但是我們往往誤以為,傷痛過去,代表當我分享我的經驗時,我不再哭泣,其實是兩件事。當我們完全接納這個創傷,在生活裡我們變得很平靜,不再因為這件事讓我們生活過得不安穩,而當我們分享這段過程,哭與不哭,與有沒有療癒完成,或者有沒有接納他是兩件事,當我們以第三人稱來分享時,我們會很平靜地分享這段過程,因為內外都接納這個傷痛的存在,但是如果仍處於第一階段,我們的平靜是假的,只不過是切斷了感覺系統,所以能假裝平靜,現在這裡說的是真正接納創傷後的分享,當我們以第一人稱分享時,因為我們是真真切切地經歷過這份痛苦,所以重返現場時,那份記憶被喚醒,當然能感同身受,而這個「身」本就是自己親身體驗,怎能不哭!

於是我懂了,我接納他,他就是我的一部分,這個傷疤、這個經歷,就是我的人生結晶,這就是我來此生的目的,這就是我要品嚐的痛苦,這是我的戰利品,我當然要珍藏他!因為我知道,當我飲下人間極苦,就是要幻化成喜悅的淚珠,去播種、去分享、去貢獻!

arrow
arrow

    Kali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